5.9. 私有函数

与大多数语言一样,Python 也有私有的概念:

与大多数的语言不同,一个 Python 函数,方法,或属性是私有还是公有,完全取决于它的名字。

如果一个 Python 函数,类方法,或属性的名字以两个下划线开始 (但不是结束),它是私有的;其它所有的都是公有的。 Python 没有类方法保护 的概念 (只能用于它们自已的类和子类中)。类方法或者是私有 (只能在它们自已的类中使用) 或者是公有 (任何地方都可使用)。

MP3FileInfo 中,有两个方法:__parse__setitem__。正如我们已经讨论过的,__setitem__ 是一个专有方法;通常,你不直接调用它,而是通过在一个类上使用字典语法来调用,但它是公有的,并且如果有一个真正好的理由,你可以直接调用它 (甚至从 fileinfo 模块的外面)。然而,__parse 是私有的,因为在它的名字前面有两个下划线。

注意
Python 中,所有的专用方法 (像 __setitem__) 和内置属性 (像 __doc__) 遵守一个标准的命名习惯:开始和结束都有两个下划线。不要对你自已的方法和属性用这种方法命名;到最后,它只会把你 (或其它人) 搞乱。

例 5.19. 尝试调用一个私有方法

>>> import fileinfo
>>> m = fileinfo.MP3FileInfo()
>>> m.__parse("/music/_singles/kairo.mp3") 1
Traceback (innermost last):
  File "<interactive input>", line 1, in ?
AttributeError: 'MP3FileInfo' instance has no attribute '__parse'
1 如果你试图调用一个私有方法,Python 将引发一个有些误导的异常,宣称那个方法不存在。当然它确实存在,但是它是私有的,所以在类外是不可使用的。严格地说,私有方法在它们的类外是可以访问的,只是不容易 处理。在 Python 中没有什么是真正私有的;在内部,私有方法和属性的名字被忽然改变和恢复,以致于使得它们看上去用它们给定的名字是无法使用的。你可以通过 _MP3FileInfo__parse 名字来使用 MP3FileInfo 类的 __parse 方法。知道了这个方法很有趣,然后要保证决不在真正的代码中使用它。私有方法由于某种原因而私有,但是像其它很多在 Python 中的东西一样,它们的私有化基本上是习惯问题,而不是强迫的。

进一步阅读